写的挺好下回别写了

【布特里】Someday I'll Find My Way Home(3)

第一话

第二话

*交响乐团paro

*其他各种要说的话和注意事项也在第一话说过,我会默认所有人在阅读新的篇章之前都已经看过并接受

*这一章字比较多,是上一章的1.5倍左右,也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故事到此处已经进行了一半,请大家安心期待接下来3话的发展

————————————

(3)你真的想要在这黑夜中燃起火焰吗?


  独奏与合奏在本质上就有不同,这是特里休无数次与其他人配合失败导致整个乐团怨气连连后体会到的事。一个人演奏的时候毫无问题,但她现在是小提琴首席,必须要带领其他人进行演奏,从未做过领导者的她有些心力交瘁,总是不是慢一拍,就是快一拍。

  中午的练习结束后,特里休抱着琴直接瘫在了椅子上。距离她加入乐团已经过了近一个星期,明天就是他们举行第一次彩排的日子,而她仍不能做到很好地组织其他人,一直感觉自己还欠缺点什么,不少人甚至都质疑她是否真能担得起乐团的心脏这个地位。

  这是她第一次与如此多的人共同演奏,之前她都是独自一人在各种地方拉小提琴,自然也就习惯了自己特有的节奏,现在却要求她走在最前面去引导别人,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

  这就是交响乐,就算她自己拉得再准确,没有任何错误可言,如果不能与别人共鸣,就无法将乐曲演奏得完美。

  “怎么了吗,特里休?”

  布加拉提不知何时站在了她旁边。现在她一看见这个人就来气,如果不是他,自己就不会被如此多的人嘲笑。

  为什么非要是小提琴首席?别的位置不行吗?不在那么靠前的地方,不在指挥旁边就不行吗?

  毋庸置疑,布加拉提的确是个很好的指挥,他拥有与生俱来的领导力和统筹力,即使出现再大的意外也每次都能完美化解,而且特里休从来没有见过他疲惫的样子,令她忍不住怀疑他可能是个机器人。但他为什么要选择自己?这个乐团里又不是没有比她资历更深、拉得更好的人,不一定非她不可啊。

  “我想我不适合当小提琴首席。”

  “如果你不当,那还有谁来当?”

  “可我就是不想!一定有比我更好的人吧,为什么偏偏是我呢?”

  “我选择你,是因为对你有信心。这个位置本来就该是你的,特里休,没有人比你更适合。”

  特里休的思绪早已变成一团乱麻,她觉得这些只不过是布加拉提为了安慰她而说的套话罢了,于是扭头不再去想。

  “特里休,你不用再进行下午的训练了。”布加拉提俯下身,让他能够平视特里休,“我会让次席先代替你的位置,你可以回家去慢慢调整心情。这只是第一个星期,我们还有很多时间来磨合。”

  她的目光躲躲闪闪,始终不敢与他对上视线。“……没有了我,他们怎么办?他们真的能做好吗?”

  “明天的彩排失败了也没关系,我们还有第二次、第三次机会。我会让他们收敛对你的态度,你也不必担心,要勇敢一点。”

  “这……我需要……去外面思考一下。”

  特里休的脑袋快宕机了。她站起身,将琴收进琴箱,像做贼似的匆忙跑开了。

  “布加拉提,你可真偏心,什么时候也没见你像这样安慰过我们这群大老爷们。”米斯达小声嘟囔,引来旁边人的一阵哄笑。乔鲁诺捅了他一肘子让他别说多余的话,布加拉提则双手抱臂,无奈地看着面前这群闹腾的人,不知道是该气还是该笑。

  特里休站在小路旁,不自觉地哼唱起了小时候母亲教她唱的意大利小调。当诸事不顺的时候,她总会轻轻地哼起歌,这样她的心情就会变得愉快,这是15岁的年轻女孩独有的放松方式。

  小提琴到底带给了她什么?她想着。仅仅只是钱吗,还是一曲终了后听众的喝彩与赞美?

  很显然,音乐就只是音乐而已,它不能让她得到一辆金马车,也不能让她像鸟一样在天空中飞翔。在这之前,特里休认为音乐仅仅是自己维生的方式,如果将这一项从她过去15年的人生中剔除,那么她将找不到任何为活下去而努力的理由。

  特里休又一次想起母亲,她并不太高大但如云朵般飘逸轻柔的身影伴随着午后的树影一同映射在她的记忆里,耳边响起那首欢快的旋律,是微风在轻声絮语,让她的思绪飞向遥远的蓝天。

  母亲,你也曾为自己的未来迷茫过吗?


  钟表的时针停在“6”处。特里休握住琴弓,心里仍然有些许忐忑。

  她最后还是没有按布加拉提说的翘掉昨天下午的训练,因为她打心底里不想让一直信任自己的母亲失望。青春期少女的想法总是那么难以捉摸,实际上那天下午她的演奏比以往几天都更加优秀,简直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让不少人都觉得布加拉提是不是真的有什么超能力。才不是他的功劳呢,是我自己的意志,特里休如此想道。

  她不停地往四周看,希望能缓解自己稍微有些紧张的心情。就结果而言,大家都为这次彩排付出了许多,自然也就无比重视它。看到平常总是穿凉鞋来训练的米斯达换上了油光锃亮的黑色皮鞋,整天顶着鸡窝头的纳兰迦现在也使劲地往自己的头发上抹发胶,她不禁笑了出来。

  小提琴首席是离指挥最近的位置,此刻她更加清楚地感受到这一点——这个位置现在是她的,并且以后会一直是她的。

  不……这样想难道不是有些“我想一直在他身边”的感觉了吗?这算什么啊?特里休脸颊微微发烫,接着摇了摇头把这些无聊的想法扔出自己的大脑。

  但很快,她的脑中又被无数不知名的想法占据了,因为她看见布加拉提已经走上了指挥台,站在整个乐团的中心。也就是说,演奏马上要开始了。

  布加拉提转头看向特里休的方向。他想确认一下她今天的状态,但特里休明显也感觉到了从正前方而来的视线,她故意低下头把自己的目光钉在手中的琴上,心脏由于紧张而剧烈地跳动着。

  她像说悄悄话似的将琴贴近自己的脸,对它说,更是对自己说:

  “喂,听好了——这一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她要向所有人证明,自己能做到。她不是什么遇到困难就只会哭着逃跑的小女孩,而是为音乐而生的,“热情”乐团的小提琴首席。

  《Lost Stars》这首曲子一共有三个乐章:轻快的第一乐章、高昂的第二乐章,最后由柔和的第三乐章作为收尾。曲子本身没有什么难点,但极其讲究乐团成员彼此间的配合,任何一个人都不能懈怠,否则整首乐曲会像出现裂痕的镜子一般,无论如何都无法完美。

  指挥棒一起,演奏立刻开始了。中提琴和弦的声音响起,而后小提琴很快跟随,木管乐器适时地加入,像不同轨道上的行星彼此你追我赶,构成了一幅诙谐的夜空画卷。

  乐曲稳稳地进行着,特里休也尝试将自己的脑袋放空,只去想小提琴和接下来的演奏,她目不转睛地看着布加拉提手中的指挥棒,积极地思考着下一步的运弓,眼神中是从未有过的坚定。

  第三乐章的收尾阶段有属于她的小提琴独奏,这是展现她出色技艺最直接的方式,乐团所有的着力点都会集中在她一人,只有独奏,她无论如何都不能出错。

  时间一点点流逝,当大提琴收敛了自己的锋芒,木管的声音也渐渐退去的时候,指挥棒在空中打了个旋,然后直直地指向她。她旁若无人般地在台上独自站立,只属于她自己的旋律从琴弓之下流泻出来,长达三分钟的的独奏让每个人都倒抽一口凉气,这旋律沉稳而又富有撼动人心的力量,与她在演奏《流浪者之歌》时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状态,像一针强心剂,昭示着她会是这个乐团新的起点。

  还剩下最后一分钟,《Lost Stars》就要演奏完毕,“热情”乐团为金色音乐厅公演而准备的第一次彩排即将画上完美的句号。布加拉提松了口气,看来接下来不用再担心她的问题了。

  可意外总是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候出现,连续不断的旋律之中,不和谐的音符忽然从她的琴弓下溜出,让沉浸在音乐世界中的她猛地坠入现实。

  ——她拉错了一个音。

  布加拉提眉头微皱。身为指挥的他显然在第一时间就察觉了异状,但他仍然坐怀不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似的继续保持着他一贯的严肃表情。小提琴首席的任务比任何人想象得都要重,一个小小的失误就有可能葬送一整场演奏,而现在她明显也意识到自己出错了,下一步该如何行动无疑是对她心灵的极大考验。

   可特里休明显是第一次经历这种突发状况,慌乱的她就在众目睽睽之下又擅自加快了一拍节奏——尽管她不是有意而为之,此刻她高度紧张的精神已经像一根弦绷到了极点,无暇再去顾及其他事情,装在脑海中的乐谱瞬间被打乱了,她只能靠机械的肌肉记忆强迫自己完成接下来的演奏。从天花板上撒下的灯光变得眩目刺眼,她与自己的理智做着艰苦的斗争。

  当最后一个小节的尾音堪堪落下,特里休便头也不回地跑出了礼堂。布加拉提看到她脸上的表情纠结而痛苦,她一定也很意外,最担心的合奏部分很完美,反倒是拿手的独奏部分出现了失误,这不仅无法给自己交代,更无法给乐团的其他人一个令人信服的事实,证明自己有资格站在这个位置上。


  已经入夜,街道上空无一人。布加拉提找遍了礼堂周围的地方,却没有发现特里休的踪影。如果她因此受到打击,不想再拉琴,这对乐团来说会是一个天大的坏消息。

  离这条街道不远的地方就是一片海滩,她会在那里吗?今夜万里无云,大风呼啸着刮过,吹得他脸上有些发冷。特里休在这样的天气里最好不要感冒,他想,不然接下来的训练会更麻烦。

  突然,一阵悠扬的琴声传入他的耳朵。尽管很微弱,旋律也被风声掩盖了大半,但他还是听出来了,那样的跳弓手法,除了她不会再有第二个人。

  循着小提琴声,他走向海滩。果不其然,特里休赤脚站在细碎的沙上,手中仍然拿着那把属于她的小提琴,一袭白衣在月光下仿佛纯洁的圣女。他尝试慢慢接近特里休,但她似乎已经发现了有人正向自己走来,于是琴弓脱离了琴弦,所有声音戛然而止。

  “你在生气?”

  看见来人是布加拉提,她放下了琴。“我没有……好吧,我就是在生气,生我自己的气。你指挥得很棒,但是我拖了你的后腿。”

  所以她才一遍一遍地拉着自己出错的那段。布加拉提觉得这很幼稚,然而他也没有办法。

  “我真的不够资格做领导者。我不清楚这样的失误还会出现多少次,也许下一次他们所有人都会因为我的一个疏忽而走上歧路。”

  “不……特里休。”布加拉提来到她身旁,将自己的外套脱下来披给她,“我以前也跟你有同样的想法,在我还不是总指挥的时候。”

  “‘热情’原来的总指挥,那个人比我更有才能,他做指挥的时期是整个乐团最繁盛的时期。三年前他离开的时候,我莫名其妙地被推上了那个位置。所有人都很震惊,都不相信我,一部分人因此而离开了乐团,我无论如何也没能挽留他们。你知道吗?你刚来乐团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当年懵懂的自己。”他用平静的语气对特里休娓娓道来,仿佛正在讲述的不是他的亲身经历,而是从别人那里道听途说的故事一般,“我曾经也想过,自己是不是不适合做领导者?就这样摸索着过了三年,才有了现如今的我。但是,现在的‘热情’已经不比他在的时候,如果我们在公演上交不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乐团就有被收购的危险。到时候,它会更加四分五裂,再也不是从前的‘热情’了。”

  海上刮起一阵风,吹得他的衣服猎猎作响。特里休裹紧了身上的外套。

  “我是个失败的领导者,不仅让老成员心灰意冷,新来的人也不喜欢我。乔鲁诺他们,是乐团仅有的愿意全心全意相信我的人。残酷的现实就摆在这里——无论如何,我们都回不去了。”

  “不,你一点也不失败。我很喜欢你的指挥风格,它属于内心毫无杂念的人,坚定而且自信。”

  他沉默了良久,三番五次欲言又止。

  “……我们演奏的乐曲名叫《Lost Stars》。它不是特别为某个人而写的,而是为与我们相似的所有人。音乐存在的意义并不止在于被人欣赏,有时候一首乐曲就是一个人人生的镜子。”

  “这首曲子属于每个像星星一样渴望发光发亮的人,是我,是你,也是他们。”

  会不会此时此刻,在世界上的某个角落,也有和他们一样追逐梦想的人,与他们同时仰望着同一颗星星?

  我们都是失落的星辰,却也企图照亮这无止境的夜空。 

  特里休将手伸向遥远的银河,繁星坠落在她的眼眸,夜晚的大海如同一面明镜,将两人的倒影映得如此清晰。

  “我相信你,特里休。如果是你,说不定会发出比北极星还要亮千万倍的光芒,指引我们勇敢地向前走,不畏惧任何黑暗。” 


  有那么一瞬间,她想,倘若说旅人的向导是北极星,那么我的向导,或许就是身旁的他。


【TO BE CONTINUED→】


评论(4)
热度(28)
© czm | Powered by LOFTER